WFU

2021年5月23日 星期日

人智醫學家庭護理 (五) 腹部敷布(洋甘菊)Chamomile Abdominal Compress


Chamomile
The creater bestowed on chamomile
the power to quench the body's pain
It flowers and waits undaunted
for someone with a stomachache.
People, however, in their torment,
don't believe in what's available
They shout for pills.
Spare me chamomile, they cry,
for God's sake.
~Heinrich Waggerl

洋甘菊
造物者賦予洋甘菊
緩解身體苦痛的力量
為了胃疼的人
它綻放,並無畏地等待著。
但是人啊!即使受了折磨,
也不相信這垂手可得的禮物,
而只呼求著藥物。
賜予洋甘菊給我吧,他們哀求著,
看在上帝的份上。
~海因里希·瓦格爾


德國洋甘菊(Matricaria chamomilla)與其他洋甘菊的區別,在於其中空的花芯、細緻的白色花瓣圍繞著金黃色的管狀小花,如羽毛般分岔的細葉及不斷分支的莖,使它與風的元素有緊密的連結。它療癒的品質主要作用於與空氣有關的器官,例如胃腸脹氣、膀胱、或是鼻塞等等。

以洋甘菊油做為外用護理,具有幫助消化、緩解腸胃脹氣、腸絞痛及經痛的作用。洋甘菊油溫和的性質,對嬰兒孩童、老人及虛弱的人可提供溫暖,包覆和舒緩的作用。(*禁忌:不適用於腹部急症或發燒。)



<材料>
  • 新鮮或乾燥洋甘菊花1/2茶匙 
  • 覆蓋腹部大小的內層敷布
  • 內層小毛巾:用於吸附敷布濕氣,約比內層敷布略大一些。 
  • 中層包覆巾:包覆固定內層敷布,可用棉質長毛巾 
  • 外層包覆巾:最外層保暖,可用羊毛或厚棉長圍巾 
  • 擰絞巾(可使用廚房擦巾或薄長巾)
  • 中型水盆
  • 沸騰熱水:約300ml
  • 濾茶壺

<準備> 
  • 將熱水袋溫熱之中層與外層包覆巾鋪在床上腹部等高位置。 
  • 將內層敷布平放在擰絞巾中,捲起成長條狀。 
  • 請被照顧者躺下,先將兩層包覆巾交叉覆蓋於腹部兩側。 

<步驟> 
  1. 將洋甘菊花放入濾茶壺中,倒入300毫升的滾水,靜置1-3分鐘。 
  2. 將洋甘菊茶過濾倒入放擰絞巾的盆中,將內敷布充分浸濕。 
  3. 擰絞巾快速擰乾,使近全乾,更能減緩敷布溫度下降速度。 
  4. 打開擰絞巾,取出內敷布,注意布的溫度不過燙,腹部可以承受熱度,打開雙層包覆巾,將內敷布敷在腹部上。 
  5. 將內層小毛巾覆蓋在內敷布上,再將中層巾、外層巾快速包裹在周圍, 
  6. 包覆時注意鬆緊度,勿過鬆或太緊。 
  7. 將熱水袋放在腹部,蓋上被子保暖休息。 
  8. 30分鐘後,取出內敷布、內層小毛巾和熱水袋,整平衣服遮蓋腹部。 
  9. 結束後安靜地休息30分鐘。 
  10. 洗淨內敷布,將所有布晾起曬乾,以備下次使用。

聲明:
人智學家庭護理提供居家健康支持與照護資源,無法取代專業的醫學建議、診斷與治療。如對身體狀況有任何疑問,請向您的醫師諮詢。


特別感謝
內文審訂:護理師 劉怡秀
示範:護理師 陳晴華
音樂:音樂治療師 李愛華
影片:慈心高中影像社(攝影-吳東祐 / 導演-楊愛德 / 指導-顏廷伍老師)




參考資料:
  1. 人智醫學護理外用處置 隨行指引- 洋甘菊腹部敷布(Vademecum-External Applications in Anthroposophic Nursing-Chamomile Abdominal Compress)
  2. 人智醫學護理實務- 日常照護基礎與指引(Anthroposophic Nursing Practice- Foundations and Indications for Everyday Caregiving , Edited by Rolf Heine, Mar. 2021)
  3. 敷布及其他治療性應用:伊塔維格曼醫院手冊(Compresses and other therapeutic applications : a handbook from the Ita Wegman Clinic,Monika Fingado, 2012)

(Thanks to Photographer ulleo)